2007/01/12

三天創業秘笈

關廣智
白武士有限公司首席顧問
2007年1月12 (c) 版權所有

成為創業者── 這聽起來很有挑戰性。不過,開展新業務也不如想像般困難。事實上,有好些方法可以讓你在三天內開展新業務並投入運作。在我們作詳細討論前,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些基本守則,而任何人在開展新業務前都應先考慮這些守則:
  1. 一切在乎現金流一個好的業務計劃必須能合理預測收支平衡點。即使可能要有段時間才能達至收支平衡,至少任何時候你都應該確保手頭現金充裕。例如手持現金要能應付兩至三個月或以上的整體開支和營運成本。
  2. 專注核心事務:小企業東主很多時都會花太多時間在做行政工作,而沒有真正多少時間專注於銷售他們的核心產品或服務。在很多情況下,你只要花些少錢,便能聘請服務供應商代為處理這些瑣碎事項,騰出時間集中處理更重要的工作。
  3. 簡單就是美麗:有時我們過份喜歡自己很多的商業想法,結果走得太遠,墮入了非常複雜的商業模式之中。無論你的公司是新成立,還是體制已相當健全,我要提醒各位,簡單就是美麗!我們應該盡力保持簡單的業務模式。

現在我要向你介紹三天內開展新業務的要訣。

1 天:一間公司誕生了!
這肯定是你公司成立頭三天中最刺激的一天。你必須進行規劃和市場研究,看看哪些供應商適合你的公司,以便順利實現你的業務計劃!

  1. 登記你的公司 ── 你可能已為自己的公司想了一個非常好的名字,但是政府公司登記程序需要很多文件,而且等候需時。其中一個毋須等候的方法便是向商業服務公司購買一間現成公司,即所謂的「空殼公司」。大部分的商務中心和會計公司都有這類服務,協助你購買這些即時可用的空殼公司。一間空殼公司(有限公司)的價錢大約在港幣 1,000 2,000 元之間,再加上港幣 4,330 元的政府費用。
  2. 取得公司地址 ── 即使你是在家工作,當你開展業務時,你也毋須犧牲個人私隱。最簡易的方法就是到商務中心或會計公司登記地址服務,這樣所有政府函件或商業通信都可以寄去那 個地址。大部分的商務中心都應該有這樣的服務提供,假如你沒有特別要求地址區份,那每月費用應少於港幣 100 元。至於秘書電話服務,我個人認為不是必選服務。不過,當你忙得未能接聽電話時,我想你的客戶會喜歡聽到真人回覆多於留言錄音!
  3. 設立公司網站及電郵域名 ── 取得預先登記的空殼公司名稱後,現在你隨時可以為你的公司申請網站和電郵域名了。事實上,最便宜、容易和快速的方法便是透過網頁寄存公司申請一個國際(美國)域名,即「.com」域名。這些公司可以代你申請域名,設立一個包括電郵地址(POP3)的預設網站,而且幾小時內可用。我最快的經驗是只用了 6 小時便搞定了所有東西。最基本的套餐價錢由港幣 450 800 元不等,服務包括域名註冊及 12 個月網頁寄存,價錢視儲存容量和其他額外功能需求而定。
  4. 預約銀行開立商業戶口 ── 事實上你需要兩三個星期才能完成所有程序。不過,只要幾天你便可以開始存錢到你的帳戶中。

2 天:準備營業
公司登記好,弄好網站 / 電郵,下一個重要步驟就是開立一個商業銀行戶口和開始推銷你的業務。

  1. 開立商業銀行戶口 ── 開立過程並不困難,但你應該要考慮一次過申請信用卡,為你的員工購買勞工保險和登記強積金。比起稍後才作個別申請,這樣可為你省去不少時間。事實上,許多銀行都有這些服務提供。為了簡單方便起見,你應該找那些能夠提供一條龍服務的銀行!
  2. 改進網站準備推廣 ── 即使你的公司網站隨時可用,但仍需盡一點努力使之完美。不過,我個人認為在開始銷售你的服務及產品前,你不需要有一個完美的網站。網站最基本的內容就是要告訴顧客你賣的是什麼產品和服務,假如他們有興趣的話,可以如何聯絡你。最簡單的做法就是使用Microsoft OfficeWord PowerPoint)提供的一些現成的範本去建立你的網站初稿。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用它作為給網站設計師的工作簡介。專業的網站設計師可以在兩日內造出 5 個有 Flash 圖片的基本網站。收費大約在港幣 2,500 5,000 元之間。

3 天:真正開始做生意
除非你手頭有現成的客戶,否則,在取得任何生意前,推廣你的公司便是你需要做的指定動作。

  1. 登記互聯網搜尋器 ── 時至今日,使用互聯網搜尋想要的產品和服務已經是所有顧客必定會做的事。因此,在各互聯網搜尋器登記你的公司網站是極為重要的。雖然你可以免費到互聯絡搜 尋器的網頁目錄登記加入,但可能要等上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你的公司才會在名單上出現。我建議你應該同時在一些受歡迎的互聯網搜尋器購買贊助連結,Yahoo!,其最低按金要求為港幣 240 元。假如公司的關鍵字與被搜尋的字相符,你的公司網站和描述便會作為贊助網站列出。這可以在一小時內實現。當然,要熟用這些工具是需要時間的,但只要你願意學習,你便會學得到。根據我的個人經驗,由我最初貼出資料到接到第一個銷售來電查詢只是用了 45 分鐘。這的確是很吸引!然而,這也可以是一個花費非常昂貴的舉動。所以要小心行事!
總括而言,我只是告訴你一些最好的方法去開展業務,而這些方法不是唯一的。所有人都知道要成為企業家需要無窮的精力,並要冒很多的風險。但其美好的一面是, 只要你願意付出時間和努力,並且使用正確的方法,你便能獲得正面的回報。成功沒有捷徑,我們需要持續學習,並隨形勢作出改變。祝所有希望成為創業者的人成功!

No comments: